首页->评论

加快西藏旅游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西藏在立足本区域文化特色和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开发适合自己的文化旅游项目并呈现产业化发展态势,按照产业化体系进行城市规划和发展布局,建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大型文化旅游区,不但促进了城市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实现了多彩的文化回归,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迈出了成功的一步。笔者认为,要加快西藏旅游业发展,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品牌对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引擎作用。从长远出发,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深层次挖掘文化旅游潜力,挖掘文化内涵,分析市场需求和竞争关系,依靠特色与内涵树立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同时讲究品牌的推介、宣传与包装,形成独特的品牌文化。西藏,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前景广阔。

  加强培训,提高导游的文化审美能力。一个个人文景观就是一部部集中国历史、建筑、文学、艺术为一体的琳琅奇书。对文化景区美的发掘与破译,要提高导游的文化修养。这就需要导游具备较高的文化欣赏与审美能力,能够对游客进行恰当的审美点拨,带领游客感受、理解、体验、探索景区的文化内涵,帮助游客提高审美注意力,进入较高层次的审美境界。

  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品,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的消费需求,提高旅游业综合收入。拓展和延伸文化产品的纪念意义、审美功能、收藏价值,递次推出具有“特色性、观赏性、便携性、宣传性、多价性”的产品,逐步形成品种齐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体系。引入市场营销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设立销售机构,最大限度地扩大销售,推进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侯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