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扶贫暖人心 帮扶情更真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日前,为推进“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和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与干部驻村工作、脱贫攻坚精准对接,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拉萨市各级强基办和各驻村(居)工作队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搭建互助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实办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帮扶精准、脱贫真实、群众满意。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态度一定要正,防止和克服一切漫不经心、缺乏信心、畏难等态度;措施一定要实,把时间、精力放在知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上来;方法一定要巧,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策略和方法,在巧干上下功夫;作风一定要硬,以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吃苦耐劳,廉洁自律,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贵在精准,重在实效。要做到精准识贫,深入分析、号准脉搏、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坚持因地因村因人施策,精准滴灌;精准配套政策,变“撒芝麻盐”为“打组合拳”;精准配置扶贫力量,人员的配置一定要与贫困户的脱贫需求相匹配。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的领导,关键要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员干部成为精准扶贫的领路人,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才能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精准扶贫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和教育群众,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侯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