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如何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变得尤为重要,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笔者认为,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要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宣讲活动,采取集中宣讲培训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和培训。其中,可以有针对性地宣讲社保、医保、教育、产业扶持等与农户密切相关的政策。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要抓好农业生产者,依托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乡村振兴讲习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强化政策扶持和平台搭建,让乡村创业就业受保护、获支持、得收益、有前景。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要提高农牧区民生保障水平,建设幸福美丽家园。优先发展农牧区教育事业,多措并举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农牧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要强化资金监管,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加快预算执行,确保资金有效运行;积极配合审计、监察等部门加大对涉农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完善以绩效考评为导向的资金分配管理机制,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探索开展第三方绩效考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要抓好环境整治。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围绕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环境美化等方面做好规划,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大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安全饮水工程等工作,建造宜居生态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王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