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据报载,截至今年8月底,拉萨市已有7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保护范围覆盖全市,产品价值近13亿元。地理标志品牌的认证,在促进拉萨市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脱贫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地理标志是国际通行的一项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贸易中,它是质量、特色、信誉的保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上半年,我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4.92万户,同比增长18.91%。其中,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家,工业总产值达31.41亿元,资产总值334.3亿元,同比增长91.85%。在全社会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大背景下,维护市场的公平、秩序,保护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藏”字头产品带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张“国际通行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西藏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孕育出独具高原特色的民族产业,西藏农畜产品、藏药材、轻工业品、高原饮品、手工艺品等,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独树一帜,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由于缺乏品牌商标意识,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一直以来,产品质量不高、产业规模不大、市场销路狭窄,与此同时出现的大量仿制商品、假冒伪劣商品、同质化商品冲击市场,扰乱市场秩序,这些都成为民族特色产品“走出去”的最大瓶颈。

  随着我区实体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作为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在提升自身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同时,特别要注重品牌的塑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注重维权,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市场管理者,要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坚决制止侵权行为。对那些损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阻碍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做法,不仅要管严,而且要严管。这是政府对社会的承诺,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更是支持创新创业先进生产力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

  今年是自治区确定的“质量提升年”。我们在推动优质民族特色产品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品牌商标、知识产权产品与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的结合,打造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商标发展高地,抓好形象维护;树立品牌商标意识,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树立诚信守信意识,坚决打击造假售假等不法行为;加强品牌商标、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日常监管,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拒绝假冒伪劣商品。促使我区民族特色产品成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载体,以此助力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