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军队要做西藏民族团结的“领头雁”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党的领袖、国家主席、军队统帅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政治号令,立意高远、铿锵有力、发人深省,为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我们军队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抓好民族团结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兴利、为民造福。

  民族团结的核心是使命、责任。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军的性质宗旨,也是使命责任,更是生命所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藏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连着政治、连着民心、连着稳定。作为一支忠实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着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军队,在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征程中,让藏族群众分享改革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军队责无旁贷,必须走在前列,发挥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好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工作,大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工作,实现部队强军兴军与促进西藏发展稳定的“双赢”。

  民族团结的桥梁是工作、友谊。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队要发展、人民是后盾,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时代军队维护“生命线”就要像习主席讲的那样,帮助藏族群众打扫庭院、收割庄稼,串串门、聊聊天,在点滴积累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成为朋友。采取军民联谊、党建结对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国梦、强军梦、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富民惠民政策讲具体讲实在,用三言两语、点滴之功播撒进藏族群众的心田里;面对面、心贴心地与藏族群众交流,讲清“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站稳脚跟;持续开展“学藏语、唱藏歌、跳藏舞”活动,不断增进民族认同、融洽民族感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子弟兵的可亲、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谐可贵,筑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铜墙铁壁。

  民族团结的动力是发展、进步。发展进步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西藏各种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靠发展靠进步。要运用自身优势,积极参加驻地扶贫攻坚,继续做好基础捐建、技术援建、抢种抢收、民生改善等建设支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帮助结对共建单位发展特色产业,把“输血式”资助与“造血式”帮扶结合起来,协助农牧民开办农家乐、创办养殖种植业,拓宽致富渠道;把解忧帮困的工作做到藏族群众心坎上,持续抓好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捐资助学、问诊送药等救助项目,把“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使扶贫帮困的过程真正成为藏族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增进“四个认同”的过程,增强民族团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作者 时顺波系空军驻藏某部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