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边境小康村建设关键要安民心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边境小康村建设,群众就是基础。不安群众的心,项目难以落地,边境难以安宁。如何才能安百姓心,守边境宁,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论述,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为“治边稳藏”指明了方向,为边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党委、政府对此作出“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的固边富民战略部署。因此,唯有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专班上门到户、政策宣讲到户、营造氛围到户、答疑解惑到户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全面深入了解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才能让群众吃上定心丸,才能帮助群众树立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住新房、安新家,提升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条件让农民“站起来”,获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民生,是边境群众日思夜盼的大事,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边境安宁。因此,要始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小康村建设同规划、同实施,突出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十项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民生,提升人居环境,作为边境小康村建设安民心的又一举措,让边境群众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各自的爱国情怀。

  最后,只有边境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才能让农民真正富起来,才能让群众真正安家、安心、安乐。因此,建设边境小康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要牢牢扭住产业的特色性、富民性、生态性来做文章,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的要求,依托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培育更多的绿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支持和引导边境群众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努力成为“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