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精准和实效是脱贫的关键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坚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和方法,坚持以矛盾和问题为导向,有错位的、有区别的、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实施产业脱贫、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脱贫、就业脱贫,着力把脱贫攻坚工作的靶向对准精准,着力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上出实招,系列脱贫“组合拳”拳拳到位,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毋庸置疑,受自然环境、地理位置、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日喀则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不利条件还很多,从整体看,一是客观因素,有不少乡村的自然地理环境恶劣,普遍存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症状;另一个是主观因素,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不是简单地敲锣打鼓,需要从外向内施策发力,也需要从内向外释放动力,需要各方面形成强大的脱贫“合力”。无论是哪种制约因素,首先需要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只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发现问题出发,分析研究问题,就能找到精准扶贫脱贫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就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精准是基本方略。如何做到精准?第一前提是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这是“扶持谁”的问题。要下功夫精准到户、到人,弄清楚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这样才能为因地因区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实现真扶贫夯实基础。要建立健全搞设计、制方案、抓落实的脱贫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压紧压实责任,这是“谁扶持”的问题。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做到把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加大奖惩考核力度,形成责任有人担、业务有人干、机制能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实效是检验标尺,这是“怎么扶”的问题。各地情况都不一样,扶贫不能“依葫芦画瓢”,要按照本地的贫困具体问题和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的扶贫新路径,如本地产业资源丰富,就发展产业脱贫;本地自然地理环境恶劣,就搬迁脱贫等等,绝不能走马观花、盲目蛮干,搞“大水漫灌式”扶贫。要崇尚实干的作风,重视抓落实的行动,自己说了不算,要同群众一起算账,把脱贫效果交给群众来评价,让群众认账。只要我们在“实”上下苦功,再硬的骨头,我们都能啃下来。(楚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