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乡村旅游扶贫是一项能够让农民实现脱贫、走向致富的利民工程、民心工程。我区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全区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景点80个,为国内外游客更好地体验当地民俗文化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当地市民休闲旅游提供了更好的去处。要真正发挥“乡村旅游业+精准扶贫”的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农民在乡村旅游开发、经营中的主体地位,这种主体地位不仅仅是强调农民开发主体或经营主体,更要强调他们自身要在思想上树立主体意识。由于缺乏市场意识、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原因,作为资源所有者的当地农民往往不了解市场,不了解自己所拥有资源的经济价值,更缺乏投资能力。因此,要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政府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基础性投入。政府可以把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可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帮助乡村旅游做好市场开发与宣传、招商引资、人员培训等有关工作。此外,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乡村旅游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要发掘乡村特有的文化资源,以乡村文化为产品核心,满足城市居民远离喧嚣、返璞归真的情感需求。

  三要实现旅游由观赏到体验的转变,让游客参与到多样化的农事活动中来,感受农耕文化和经历乡土生活,形成对乡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要加强规范管理。政府部门可对乡村旅游示范企业或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在打造品牌形象的同时,使其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向更高的发展层次迈进。

  发展乡村旅游在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精准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贫困乡村变成旅游景区,壮美山川转化为发展中的“红利”,我们就找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