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今年初,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阶段性任务,注重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牧区各项建设,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人才振兴了,乡村振兴的事情才会有人来做,“最后一公里”才会有人来落实,这样才能保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

  振兴人才队伍要能够慧眼识才。现如今,全社会已形成了注重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积极进行引才工作,但却往往忽略了本土人才。我们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和支持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的“田秀才”“土专家”,激励各类社会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为乡村发展积攒人才资源。

  振兴人才队伍要能够培养人才。长期以来,乡村人才培养一直是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因此,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我们要立足本土,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科普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振兴人才队伍要能够服务人才。要想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中献计献策,提供发展动力,除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要能够为人才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释放人才红利,助推乡村发展。因此,乡村振兴激发人才活力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与服务保障机制,逐步打造乡土人才实干创业的良好环境,为乡村人才、致富能手在发展、帮扶、指导过程中提供引导和政策扶持,最大限度地发挥乡土人才对当地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人才活力转化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总而言之,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各行各业如此,城市如此,农村也如此。只要我们慧眼识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人才振兴了,乡村必然振兴。(阿孜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