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区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奉献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有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师者,人之模范也。”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教师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让学生又红又专,教师首先必须又红又专,要让学生政治坚定,教师首先必须政治坚定。师者德为首,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放眼世界、胸怀祖国、心系西藏,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治学、倾力育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自觉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要矢志坚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体现人生价值、享受人生快乐。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科研、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共识和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教师是灯塔,是春雨,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