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经济开发区要如何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发展质量逐年攀高,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我国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成功,不仅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也丰富了世界经济园区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认为,经济开发区如今“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责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未来发展之路是加快转型升级”。

  经济开发区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呢?

  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对开发区的统筹规划,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功能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坚持规划引领,完善空间布局和数量规模;坚持集聚集约,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坚持发展导向,构建长效机制。

  优化经济开发区的形态和布局。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科学规划功能布局,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园区,省级开发区要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整合优化发展,鼓励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开发区;完善开发区土地利用机制,严格开发区土地利用管理,推动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加强开发区发展的规划指导,强化环境、资源、安全监管,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审批程序和公告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