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乡村旅游要更注重人性化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叠加下,在大众旅游消费时代的背景下,乡村旅游成为当下的“爆款”是必然的,已成为一种全民旅游模式,未来更是前景广阔。目前,西藏各地乡村旅游异军突起,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笔者看来,我区乡村旅游发展还需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性化。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很多村镇不再满足于“农家乐”式的初级发展模式,转而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农业旅游基地、特色农庄、主题公园等,景区规模大幅提升,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也随之加强。其中,公厕建设便是不容忽视的一环。如今,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农村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批新建、提升改造的公厕亮相乡村旅游景区。与城市相比,农村公厕建设在设计上要注重人性化,积极设立“第三卫生间”,方便家庭、婴幼儿、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多个群体使用;在服务上建立严格的管理标准,确保巡查时间、保洁频次、保洁时间、保洁标准、设施维护、配备物品等各个操作流程都有细致的规范,日常清洁维护后由负责人签字,形成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游客的旅游体验贯穿于乡村旅游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从交通、住宿、餐饮到购物、娱乐、游玩,每一个环节的体验既是独立的,也是环环相扣、相融相合的。现实中常常发生这种情况:一名游客到某地旅游,玩得很开心,遗憾的是,临走时在车站或者商场等某一个场所,遭遇了不愉悦的消费体验,从而将此前的一切愉悦完全消解。这种情况表明,游客的旅游体验是精神层面的需求,正因此,发展乡村旅游,如果不重视在游客旅游体验上精益求精,将旅游体验附载于人性化的细微服务之中,落实到交通、住宿、餐饮及购物、娱乐、游玩等每一个环节,游客是难以“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相反,可能会“高兴而来、扫兴而归”。

  此外,乡土特色是乡村旅游的灵魂,最终的落脚点是要让游客有独特的立体式体验,真正做到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乡村旅游不是单一的“农家乐+采摘”模式,也不是简单的建几座木桥、铺几条步道就完事,而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展现别具一格的魅力。只有因村而宜、“一村一主题”开发一批农业旅游项目,将其与本土文化紧密融合、与当地资源紧密结合、与游客兴趣紧密贴合,才能提供更多能够满足个体性、差异性需求的服务内容、服务产品,从而推动乡村旅游向高品质跃升。(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