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光彩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以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目标,全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并取得初步成效。唐卡、藏戏、藏香、藏药、格萨尔说唱……这些丰富多样、具有浓郁高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越来越被人们熟知;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指出,在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应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传承和发展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起着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要做好新时代非遗工作,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生机与活力,就必须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战略关键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积极打造旅游品牌,满足大众新需求。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旅游品牌上下游衍生旅游产业链,积极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精品品牌,同时积极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吸引游客主动参与非遗旅游的传播与营销,调动大众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积极性和关注度,通过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传播媒介的更新,刺激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新需求中对于非遗旅游需求的释放。

  创新应用科技手段,丰富保护新形式。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旅游开发利用时,应兼顾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特性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特点。创新地应用科技手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将旅游电子商务与非遗产品推广相结合,将智慧旅游与非遗开发相结合,使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新鲜感,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加强非遗交流合作,增强国际新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国际游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新时代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应注意结合“一带一路”契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学习不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经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共同发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命运共同体。(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