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县域经济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既是筑牢国家发展根基的需要,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保障。

  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要着眼于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强化科技与县域发展各环节有效对接,以建设创新型县和创新型乡镇为抓手,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创新创业格局,推动形成县域创新创业新热潮,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县域工业园区要按照产业园区化、技术高端化、生产低碳化、服务公共化的思路,推进主导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培育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实现各类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县域经济协调发展,要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产业短板是我区县域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县域城镇化滞后问题,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产城一体、城乡互动,强化县城对乡镇和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要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从政治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突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以加强资源永续利用为重点,推进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以生态保护和恢复为重点,推进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建设;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人居体系建设;以环境管理能力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高效、稳定、配套的能力保障体系建设;以培育生态文明、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重点,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