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脱贫攻坚要发挥基层党建作用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也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重任。面对这个重任,笔者认为,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首先,基层党组织要为脱贫攻坚凝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村级事务管理、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方面,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线,只有建设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四支队伍”,才能为脱贫攻坚培养出一支“冲锋军”,才能为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凝聚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其次,基层党员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可以通过自身感染、影响、号召群众,让贫困群众主动看齐、主动靠拢,真正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的标准要求,不忘使命,勇于担当,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最后,基层党员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有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是基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要压实责任。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贫困户解放思想、树立信心、走上致富路子。

  总之,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不能“分头拉车”。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是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找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的结合点,实现党建与脱贫的有机统一。(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