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点滴中体现真切民族团结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笔者所住小区门口回族罗姓夫妇所开的小卖部不仅是大家方便购物的场所,而且还是三五成群晒太阳、谈天说地的好地方。夫妇俩总是热情招呼,与大家打成一片。那种融洽感是多年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和慢慢体味中培养出来的民族感情;浪卡子县浪卡子镇果林村3组的巴姆在拉萨打工时遇到了来自内地的汉族青年程飞,在相互接触中,两人产生了感情,于2014年领证结婚。程飞是木工,经常手把手地教巴姆木工技术,现在巴姆成了丈夫的得力助手。下班后夫妻二人一起买菜做饭,巴姆早餐喜欢吃糌粑、喝酥油茶,程飞刚开始不习惯,为了妻子慢慢学会了吃藏式早餐。

  民族团结不一定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是日常生活、工作中自然真情的流露。

  民族团结是实实在在的,时时处处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小人物”之间自然流露的真善美和正能量,是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是从相互记住对方姓名开始,彼此互相尊重各自的风俗习惯,时时处处交流、交心之后建立的感情。这样的诚挚交流与沟通,尊重与包容就会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就会生长于我们的心田,民族团结之花才能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其实,“小人物”在点滴生活中的民族团结佳话因为就在我们身边,因为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高、大、全”,因为没有了距离感,所以倍感亲切和感动。巴姆和程飞的事迹经过《西藏日报》的报道以及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播时的一个个“点赞”,是广大读者和市民对点滴中体现的民族团结的敬重和赞美,是自觉地发现团结、褒扬团结、学习团结、效仿团结的过程,是一次自发传递正能量的过程。各民族只有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才能真正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西藏的每一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这个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而民族团结并不是一定要在金钱和物质上给予帮助,并不一定要做一番感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点滴小事上相互关心,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彼此沟通、关照,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发展我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