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找准角色定位 抓好产业扶贫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产业扶贫是精准帮扶中的重头戏,多种力量、多个角色参与其中。找准角色定位,至关重要。产业扶贫作为最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之一,是很多地方政府脱贫攻坚的首选。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产业扶贫工作主导、主抓、主推的重大责任,加强对产业扶贫的研究部署和统筹指挥。

  扶贫经济组织是产业扶贫的带头人。扶贫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大户和其他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在产业发展中必须发挥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产业扶贫要取得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效果,离不开扶贫经济组织的做大做强。扶贫经济组织要能充分体现并突出“产业+扶贫”的内涵,能够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扶贫经济组织要从思想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意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积极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来,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贫困农户是产业扶贫的参与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完善有关奖励激励机制,坚持“以奖代补、先干后补”“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等原则,最大程度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杜绝贫困农户的“懒汉”思想和“等靠要”惯性,引导群众形成自力更生、不甘落后的正确心态,承担起按标准生产、产品足额卖给企业等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等资源要向贫困农户倾斜,扶贫经济组织的技术培训等服务要尽量做到项目参与贫困户全覆盖,提高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