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吹响号角,与新时代同行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在拉动经济平稳增长、改善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正在高原大地上吹响。非公经济也要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与新时代同行,进一步激发拉萨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非公经济繁育和发展的摇篮。多年来,为了助力全市非公企业腾飞,拉萨市委、市政府做足功课,摸底调研,积极优化政务环境,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亲”“清”二字上狠下功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把有关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落到实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解决好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和环境障碍,优化对非公经济的服务,为非公经济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的竞争环境。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客观来看,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多、行业分布广,但经济总量小。这就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在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等领域做好长远规划和布局,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高非公经济比重,达到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科研投入和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大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充分利用国有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和援藏省市的优势,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沟通交流,帮助企业搞好规划和产品研发,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吸纳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在非公经济发展中施展才华。(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