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促进民办教育长足发展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扩大。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我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但与此同时,仍有许多地方需改进和完善。

  首先,民办教育机构要在合理办学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办学质量。一要加大后续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办学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把学校办成优质学校。二是转变教育观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着力打造学校品牌和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依法管理的力度。各级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引导,坚决打击虚假宣传、违规招生、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证办学、超纲教学、零起点教学的坚决予以打击,直至取缔。更要切实加强民办学校食品安全、校车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按照我区安全维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维稳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安全维稳工作职责,制定规章制度,配备安全保卫力量,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健全人防、物防和技防体系。

  最后,要建立一支属于民办机构自己的高水平、留得住的师资队伍,这是民办教育机构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民办教育机构可以吸引众多的师范类大学毕业生来校任教,这是其优势。民办教育机构要提高教师的工资及福利待遇,按照《劳动法》规定,支付给教师合理的课时工资,以留住更多人才。与此同时,要结合我区民办教育实际,大力宣传内地先进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这样,既有利于巩固自己的教师队伍,也有利于提升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质量和经济效益。(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