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强化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今年以来,拉萨市政协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深”字,主题教育凸显“活”字,组织建设坚持“实”字,党风党纪教育突出“严”字,和谐机关建设彰显“情”字。同时,坚持把开展党内教育活动与脱贫攻坚、河长制湖长制、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经常组织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推动问题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推进政协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如何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如何逐渐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增强参政议政实效?如何促使政协工作制机制更加规范,充分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归根结底,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的建设,强化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

  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履职方向。各级政协党组要坚持党建第一政绩理念,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党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各级政协党组要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学习内容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大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各级政协党组要优化用人导向,强化激励机制,选拔一批实力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过硬的同志充实支部委员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员在大调研中当骨干,把调研作为主业,扭住重点协商议题不放松、不松懈,深入乡镇社区,发出好声音,释放正能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