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多措并举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一间间功能齐全的“智慧教室”,一条条标准化的塑胶跑道……改革开放以来,拉萨市教育事业大步向前,教育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不仅关注受教育机会,也更加注重教育质量,不仅要求“学有所教”,而且要求“学有优教”。这需要多措并举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不断夯实办学基础,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需求。

  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要求的那样,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坚定信心、精准发力,认真总结教育改革工作成效,强化顶层设计、落实目标任务、攻克薄弱环节、优化资源共享,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打造与拉萨定位要求相协调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继续把教育公平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缩小区域和校际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需求。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战略,强化管理水平、加大教育投入、强化督导评估,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寻求新突破,实现教育模式向素质教育的根本转变,大力加强教师的教育力和学生的学习力,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及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要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争先创优,加强本土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提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