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小厕所 大民生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我去过许多城市,最干净、最有特点的就是拉萨的公厕。拉萨街头具有藏民族特色的二层藏式公厕,已成为城市的一个亮点。每个公厕都有专人值守,公厕内还有衣冠镜和洗手液,香炉里飘着淡淡的藏香味,让人感觉干净整洁,毫无异味,考虑得特别周到。”广西游客建宁惊讶地说。

  在公众的一贯思维里,公共厕所一直都是难登大雅之堂之词。但现实生活中公共厕所又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也越来越关乎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近年来,拉萨市区的“厕所革命”逐步完成,从收费时代进入免费时代。随后,拉萨市又对公共厕所进行人性化设备改造,并制定了完备的公共厕所管理相关机制,使公共厕所成为了城市形象窗口。“厕所革命”看似一件小事,却彰显了民生大情怀,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公厕革命”带来的文明新风。

  有人说:“要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就是去看这个城市的公共厕所,它直接反映城市文明。”

  上厕所是每个人的生理需求,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实现了为百姓排忧解难。近年来,拉萨市公共厕所的“颜值”和“内涵”都逐步发生着变化,“厕所革命”正在我们身边迅速蔓延。

  一场“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如厕环境,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从市民的赞誉声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看到了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厕所革命”是拉萨市正在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自从2015年4月1日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总结三年多来的“厕所革命”,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