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作为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关键之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搬到网络上,大家在方寸屏幕之间就可实现网上办公,减少了来回奔波。便利化的政务服务举措,让群众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在地域广袤、居民居住分散的西藏,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其独特的意义。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已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老百姓和企业的满意度也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我区,某些单位受固有的思维惯性,对于推进此项工作仍处于观望状态,出现推进工作扯皮推诿、速度慢等问题,与“马上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有些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意识不足,群众往往要等较长时间,大大降低了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效率,不利于相关单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塑造。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时代大势所趋、群众急需。它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管理理念的深入变革。这就要求有关单位要改变固有思维方式,在为群众、企业办事上,应该更加注重人性化,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服务群众。对于已经入驻相关服务中心与平台的项目,在管理上需要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全面细致地录入相关事项,确保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

  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应做好宣传工作。在办事过程中,快速便捷的优质服务和简洁明了的指引指南,就是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推进点。只有让群众了解有这样一个渠道、平台,该怎样做,能怎么用,有一份熟稔于心的规程,群众就会自发用,进而提出意见,更好地满足个人需求,相关工作才能真正取得突破。(李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