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如果把疾病比作一条河,人一旦得病,犹如掉河里,那医院干什么呢?就在下游捞人(救人)。现在看来捞得很辛苦,捞得也不够精细。”某医院的院长前几日对笔者比喻说,“作为院长,以前只考虑捞了多少人,每天门诊、住院手术等有多少。但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而是有计划地在河上游建围墙、建栏杆,想办法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让掉河里的人少一点。”

  这些围墙、栏杆就是健康管理,通过健康管理逐步让老百姓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最终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规范治疗,让人人享有健康,享有公共卫生资源和医疗资源。这些话语让笔者深刻地感受到,要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为群众健康护航、为幸福民生助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城关区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导向要更精准,路径要更清晰,才能不断满足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要转理念,做好“大健康”的文章,加快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群众健康为中心”转变;要提标准,做好“高质量”的文章,促进优质健康资源在城乡、群众之间均衡配置;要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大力培育和发挥民族特色;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合实际抓好医疗改革,优化财政投入模式;要完善健康服务体系,防控重大疾病、关注重点人群、建设智慧医疗。

  要加快发展健康产业,高标谋划、高位招引、高效服务;要强化健康环境保障,大力整治生态环境,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推广全民健身、完善心理服务,推动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大健康知识更加普及、大健康工作走向纵深。(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