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精准发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强力推进特色农牧业科技、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普及等工作,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凸显。今年以来,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9.7%、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46.9%、科普率达到9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如何让创新开放成果进入市民家中、惠及广大百姓?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理念革新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穿始终,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创新开放大发展。要注重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学习新经验,切实增强把握引领创新开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社会重创新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强化“四个尊重”的价值导向,加快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风尚,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搭建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支撑产业发展的策源地。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突出抓好三类平台:一是园区类平台,要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商务办公、物流服务、人才公寓等更高层次的设施建设;二是高校、科研院所类平台,要引进一批工科类高院分校、研究生院等高等教育机构,促进大学城向科学城迈进;三是科技孵化平台,结合各类园区特色产业,坚持政府主导、科技企业参与、社会力量联动,建设一批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快推动各类创新人才集聚,为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推行“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引进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创新创业;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各职业院校要坚持市场导向办学,主动对接创新发展需求,建立依据产业需求的靶向人才培养体制;抓好“双创”人才队伍建设,要出台更加有吸引力的政策,搭建更加完善的平台载体,让“双创”人才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干事有舞台。(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