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强基层党建 筑牢一线堡垒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才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加强基层党建,首先要完善队伍建设,要把一大批能人、领头人、明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实现由“村人治村”向“能人治村”的转变。要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议事协调机制,规范村级班子运行;以“群众无小事,有事找支部”为工作目标,将党的力量延伸到基层,充分发挥党总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

  加强基层党建,其次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引导党员干部、各类组织把党员、群众组织联系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突出政治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

  加强基层党建,最后要严格党员管理监督。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的主体,必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基层党组织要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强化对党员日常的管理,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约束,又要体现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同时,要综合分析、区别对待,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还要严格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干部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不受侵犯。还可以通过谈心谈话、约谈函询、听取汇报、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等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