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时代需要有情怀的年轻人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最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土生土长的拉萨女孩——德庆玉珍,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又攻读了纽约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的硕士。按一般人的理解,她就该在某个大城市当个“白领”,稳稳当当,悠闲自在。但她却在学成后回到了西藏,创办了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公司,以为西藏的未成年人搭建学习平台为己任,走上了教育创新之路。

  德庆玉珍,是一名有情怀,有理想的新一代西藏年轻人的典型代表!

  如今,当新一代西藏年轻人走上历史舞台,我们发现,这些年轻人生长在物质条件更加优越、信息技术更为发达的时代,他们坚定心中梦想,排除私心杂念,开始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做真正有益于社会的事。而这,既是当代青年拓展自身生命宽度的方式,也是当下西藏发展进步需要的精神气质。

  追求高薪工作、体面职位固然是一种个人选择,但观察近年来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看到,他们的择业理念其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不一定考“公务员”,也不一定追求安稳、平静,而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一技之长,选择“自主创业”,虽艰难,有挑战,但精彩和过瘾。

  事实上,相比于一味求稳定、求清闲、求高薪,青年把自己干事创业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进步联系在一起,更能彰显青春的意义、增加生命的厚度。纵观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的奔走呼号;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为建设祖国的艰苦劳动;抑或是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为国家富强的锐意进取……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与青年一代的不懈追求紧密相连。

  越是在大时代,越需要那些超越个人、超越利益,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

  情怀是一个大词,有掷地有声的金属感,有温度和光泽,还有体积和存在感。有情怀的人可亲可怀:一个有情怀的人,不为尘世所扰,不为物质所累,不为名利所趋。他们将个人理想与时代和祖国的命运牢牢系在一起,追逐梦想,追求理想,努力实现自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如德庆玉珍一样的创业青年们,也会在前行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艰难与困苦,但是选择坚持的人们会在迷茫时依然可以坚定地说:“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是你难以想像的困难,不过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笔者也仿佛看到了他们前行路上的荆棘。在此,为像德庆玉珍一样的青年人,为青年创业团队的创新之路,点赞。(西藏日报 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