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拉萨建设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近年来,拉萨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深入推进“树上山”“河变湖”和“暖入户”等生态保护工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美丽拉萨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拉萨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略高于市政府年度任务目标96%的优良率。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拉萨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交通点噪声均稳定在较好级别,全市生态环境状况保持为优。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是人民群众期盼的,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拉萨市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决调整经济结构、产能结构、能源结构,抓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冬季取暖改造、工业锅炉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就是要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本着谁减排谁受益、谁污染谁受罚的原则,不断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注重用市场手段解决制约绿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是要严守生态红线,实现监管治理全覆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治理污染,严惩重罚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西藏日报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