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 西藏日报


  新闻宣传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举旗定向、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作为西藏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四力”要求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四力”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辩证关系,站稳人民立场,把“四力”的要求贯穿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全过程和全领域,用正能量充沛的优质内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持续推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融媒体重点报道,使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成为响彻雪域高原的主旋律,使干部群众的思想更统一、精神更振奋、斗志更昂扬。

  一是充分认识“四力”要求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新闻宣传工作担负着政策主张传播者、时代风云记录者、社会进步推动者、公平正义守望者的重要角色,掌握着巨大的传播资源,具有较强的话语塑造力和社会影响力。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整体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如何,对于能否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能否确保国家的政权安全,至关重要、意义非凡。只有新闻宣传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四力”,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才能真正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实现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同时,在新时代,新的传播格局正在生成、新的传播技术不断演变,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前所未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真正能定义新闻事件,真正能影响价值判断,真正能占据道义高地,才能真正左右舆论走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四力”,对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主流舆论的传播力、传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媒体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深刻领会“四力”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出了新的丰富和发展,既是对新闻宣传工作者提高能力本领的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更是实践观点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具体体现。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用唯物辩证法的眼光深刻理解“四力”。“四力”之中,脚力是前提,只有得到脚力的切身体验,眼力的观察才能做到独到精准,脑力的思考和笔力的表达也才有了依托和凭借。同样,只有脑力的深入思考和笔力的传播实践,脚力的求索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眼力得来的观察才能全面准确。只有真正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理解“四力”、把握“四力”,才能真正把“四力”落到实处,成为增强本领的强大推动力。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视角,站在更加的角度理解“四力”,才能真正符合对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要求。脚力不仅仅是“走基层”的简单做法,而更加强调的是新闻来自实践的本原性要求;眼力不仅仅是眼见为实的一般概括,而更加强调的是以什么样的眼光来观察,突出的是政治鉴别力,明辨是非,去伪存真;脑力不仅仅是对事物一般性思考的浅尝辄止,而更加强调的是如何在“中心”和“大局”下辨析判断、把握规律;笔力不仅仅是妙手著文章的简单着墨,而更加强调的是如何以多种呈现方式全方位满足受众需要。

  三是切实把握“四力”对站稳人民立场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真正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下, 切实履行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必须毫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必须了解人、关心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才能做好“人的工作”,才能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职责。当前,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 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宣传载体、媒体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闻传播越来越便捷, 越来越迅速, 传播载体和传播方式也越来越丰富,这必然会给新时代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以人民为中心的舆论导向, 能够凝聚力量、汇聚民心、鼓舞斗志, 推动社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相反, 错误的舆论导向, 必然会蛊惑人心、动摇意志、瓦解斗志, 阻碍社会进步, 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新闻宣传工作者只有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做到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实在在地落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去,才能真正为人民呼吁、为人民抒怀。当前,不管媒体是新媒体、传统媒体,数字的、移动的、音频的、视频的,要真正持续抓住消费者,关键在于是不是坚持做最吻合用户的内容,对新闻宣传工作而言,文风是作风的直接体现,好的文风体现在“笔力”中,更是来自于“脚力”“眼力”和“脑力”的综合运用。

  (杨显著 李薇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