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讲文明爱生活 共树美好生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 拉萨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我区正处于返藏高峰期,人员流动性加大,加之藏历新年临近,群众集中采买年货、走亲访友、集会聚餐有可能会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明显上升。当此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凝聚精神文明之力战胜疫情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充分发挥好“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平台的独特优势,发挥好“四讲四爱”基层宣讲员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骨干作用,持续用好“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必须大力倡导“讲文明爱生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美好生活的新风尚,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实现从“要我防控”到“我要防控”的转变。

  讲文明爱生活,就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倡导文明礼仪、摒弃落后观念,倡导科学精神、摒弃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健康向上、摒弃不良习惯,倡导理性对待宗教、自觉抵制宗教消极影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奋进、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一定会以中国人民的全面胜利划上终止符。

  讲文明爱生活,就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是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扶危济困、协作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患难相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传统美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遵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规定要求,主动维护文明和谐安全的社区秩序,展现西藏人民深植于血脉的同胞情义,展现西藏人民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把疫情防控作为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过程。

  讲文明爱生活,就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文明美好生活新风尚。面对疫情扩散风险,返藏人员要自觉主动接受居家隔离,积极配合所在单位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各族群众要改变传统互贺新年的习俗,不串门、少出门,不聚餐、少集会,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用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把新年的美好祝愿传递给亲朋好友,保护自己、关爱他人,以新理念新方式过一个文明健康新风尚的藏历新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和手部卫生,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在家多开窗、常通风、勤洗手,出门要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接触、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时代风尚,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新生活,既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家人,更是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

  讲文明爱生活,就要切实发挥基层宣讲员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骨干作用。微信群大阵地、微宣讲明大义。要把开展讲文明爱生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微宣讲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发挥广大骨干宣讲员基层宣讲的主力军作用,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关心讲充分,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清楚,把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措施要求讲明白,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讲生动,真正使广大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蕴涵着无尽的动能,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我们要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微宣讲进社区、进农牧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千方百计激发各族群众讲文明爱生活、参与疫情防控、树立卫生健康理念、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过程中,凝聚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力量,让健康生活沁入千家万户,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让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劲吹雪域高原,不断奏响文明向上、生活幸福的西藏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