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居家防疫也要注意防火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西藏日报


  “等到疫情过去……”,以此开头的对话变得越来越多。想再去一趟武汉,想去见思念的人,想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再下个馆子饱餐一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有无数医务工作者成为“逆行者”,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受疫情影响,近期的消防安全形势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例如,人们的居家活动增多,频繁用火用电用气,加之更有专家指出,75%的酒精可以有效灭活病毒,大家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自行进行消毒,这些活动都大大增加了家庭消防安全风险。

  令人欣慰的是,人们在安全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但在疫情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潜在的危险隐患值得人们注意。那些借“酒精起火”而散播的火灾案例,事后被证实,有的是因为电气故障引起,有的是因为阳台杂物起火导致等等,而这些事故,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预防”加以避免的。

  特殊时期,我们居家防范疫情的同时,应该如何做好家庭火灾防范呢?一方面,社区居委会、城市小区物管、农村村委会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住宅安全防范,采取设置警示牌、警示线、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派人员驻守出入口等措施做好防疫工作,常态提醒居(村)民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充分考虑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行问题,畅通消防通道,给“生命”留出通道,杜绝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宅”家人群作为安全防范直接“参与人”,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掌握,强化儿童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正确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尤其是疫情期间,使用和存放消毒酒精,切忌接触火源、高温设备、烟头,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盲目大量喷洒,以免短路引发火灾。

  疫情突如其来,从武汉扩散到全国各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人们携起手共克时艰,当“白衣天使”默默提供守护,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请人们在居家抗“疫”时,也要牢记居家防火之“道”,让未来少一分风险、多一分安全。(肖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