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的藏历新年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 西藏日报


  梅花梢上香蕾破,最含春处是心头,雪域高原即将迎来藏历新年。然而,“罗萨”年年过,今岁有不同。当前,尽管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透射曙光,但我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有半点松劲懈怠的思想。今年的藏历新年,我们要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团结战“疫”、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守土尽责,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的藏历新年。

  要恪守公民道德规范,过一个文明的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需要全体人民自觉参与。藏历新年来临,是不顾疫情风险,沿续以往习俗走亲访友、串门聚餐、朝佛转经,还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从简、健康饮食、健康起居,考验着每个人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映照着每个人的大德、私德。微信短信送祝福,音频视频贺新年,保护自己、关爱亲朋,扬时代新风、过文明新年,就是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是在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主动担起自身的健康责任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构建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全民抗击疫情天罗地网。

  要树立良好卫生习惯,过一个健康的新年。新年长假,当然会心情放松,但疫情防控的思想不能放松。要更加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不去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必须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要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注意营养、适度运动,不暴饮暴食,多喝热水,多吃水果和蔬菜,肉类和蛋类煮熟后再食用,不接触、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减少人畜混居,增强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要更加注重搞好环境卫生,开展房屋内外卫生大扫除,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口罩,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更加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让病毒无处可藏,让疫情无缝可钻。

  要严格联防联控措施,过一个安全的新年。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严防严控确保西藏不出现输入性疫情、不出现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的新年,就是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最有力的支持。藏历新年期间,我们要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的防控举措,继续不折不扣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具体职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职责岗位做起,尽心尽力防扩散、尽职尽责抗疫情,以我之行动聚力筑牢万众阻击疫情的钢铁防线,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作出西藏贡献,过一个团结战“疫”、守望相助的藏历新年。

  要心系国家支援湖北,过一个感恩的新年。吃水不忘挖井人,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才能变为现实。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进行调研指导、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举旗定向、把舵引航,全国战“疫”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进展。危难之际、奋斗之时,西藏各族人民更加感恩党的伟大和领袖的英明,拥戴核心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更加坚定不移,对战胜疫情充满必胜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民族团结是不竭的动力之源,西藏人民有着最深切的体会,雪域高原的每一个发展进步,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一次次改善,无不凝结着全国人民包括湖北人民的无私援助和鼎力支持。藏历新年期间,我们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更加感恩全国人民、感恩湖北人民,更加牵挂仍处于疫情肆虐之中的湖北人民,更加牵挂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继续尽全力驰援湖北,雪域高原的爱心、物资、力量要继续向湖北聚集,西藏各族人民的民族爱、同胞情要继续给湖北人民以鼓舞和信心。不平凡的节日,我们要用真诚的心绽放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人民团结战“疫”的精神文明之花。

  胜利在招手,曙光在前头。值此藏历新年来临之际,让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捧上醇香的美酒,衷心祝福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尽快战胜疫情!衷心祝福西藏各族人民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