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十三大显著优势”是“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 西藏日报


  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治国理政中不懈探索奋斗的结晶,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给人最深的感悟是自信,充满对走过历程的自信,洋溢着对未来发展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四个自信”的集中体现,而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深刻揭示了我们为什么能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决定》将这些显著优势概括为十三个方面,系统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谱系,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 “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提出及重大意义

  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首先要有自信。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指出了“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党的十九大对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内涵作了深刻阐述。道路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理论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制度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文化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精神力量。

  坚定“四个自信”,实质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要求和精神总动员。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地位,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认识“十三大显著优势”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历史经验、发展规律进行全面回顾、深刻总结,科学提炼为“十三大显著优势”,所对应的制度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基,是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全会集中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提出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对中国国家制度经验的系统总结,涵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军事制度、外交制度等多领域。这些显著优势是“四个自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优势,深刻认识这些显著优势,使我们对坚定“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全面的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四个自信”理论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的进程。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是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不断成熟和定型的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释放出“四个自信”博大精深和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这些多方面显著优势的不断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为“四个自信”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来源。坚定“四个自信”,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满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旺盛的生命力,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自觉将坚定“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来源于中华民族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已经被今天的伟大成就所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理论可以带领我们远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精神基石和情感滋养之源。

  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就是要从灵魂深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国家强盛、实现人民幸福,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只有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舵领航,中华民族才能迎来辉煌的未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深刻认识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坚定“四个自信”,要始终贯穿于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必须聚焦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掌舵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攻坚克难、应对风险的思想武器。在历史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越是接近目标,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激发全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确保中华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坚定“自个自信”,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崭新活力。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一个历经千年“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社会,在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百万农奴没有人生自由,受尽压迫和剥削,挣扎在饥寒交迫的生死线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起民主自由的新社会,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纪元。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经过西藏民主改革60年,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始终沐浴在伟大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里,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项事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缩影,是坚持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实践,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丰富实践成果。

  西藏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西藏各族人民享有的幸福生活,是更加激励我们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情感上更加衷心核心、政治上更加维护核心的情感依托和动力源泉,是我们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鉴别力、政治免疫力,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所在。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西藏各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西藏各族儿女只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必定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时刻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的伟大实践中必将成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洛布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主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