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爱拼才会一直赢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几天前,西藏日报真是火出了圈,不仅被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点名,还数次登上微博热搜头条。很多网友评论,丁真红了,西藏日报“躺赢”。在笔者看来,说西藏日报“躺赢”,对,也不全对。

  理塘县藏族小伙丁真一夜成为网红,是四川媒体的功劳。四川媒体敏锐地在丁真身上发现了现代社会遗失已久的朴实、自然之美,在充斥着矫揉造作、过浓金钱味儿甚至是虚假、愤怒、恶意等氛围的网络空间中,在早已厌倦了就知道让你“买买买”的网红的广大网友的眼中,这种美简直就是一股清流。这种稀缺性和广大网友的需求一经结合,丁真这样的另类“网红”就在四川媒体的推动下“横空出世”了。借着丁真本人一句“最想去拉萨”,西藏日报官方微博不失时机地回应“我在西藏等你”。乍一看,似乎忙活了半天的四川媒体被摘了果子,实际是西藏媒体在搭“丁真热”顺风车进行宣传的同时,又给“丁真热”加了把火。之后,西藏日报又和“受委屈的”四川媒体一起演出“抢人”双簧。及至全国多家媒体加入,这场网络狂欢达到高潮,丁真个人、四川、西藏和全国其他地区网络媒体以及广大网友都成了这次网络事件的赢家。

  如果说,西藏日报一开始是“躺赢”,那也得益于媒体工作者反应快,而后将事件逐步推向高潮,也是在与川媒同仁们既有默契配合又带有一点竞争的互动中完成的。如果没有相当的职业素养,开始就“挖土”去了,显然是无法做到的。

  作为一次成功的新媒体宣传范例,等待我们回顾总结的经验还很多。但有一样不能忽略,那就是西藏媒体与内地同行的差距,我们还要不断虚心学习怎样让自己司空见惯的美景、美物、美人走出西藏、走下高原。毕竟,“躺赢”不能总是赢,爱拼才会一直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