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堆龙德庆区全力打造净土健康产业升级版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图为拉萨市净土产业园内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洗蔬菜,准备配送。记者 李洲 次旺 摄

  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实现了“两转变、三促进”,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提高了产业发展效益,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总投资7714万元的古荣乡、马乡、德庆乡净土健康产业园,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总投资1934万元的5万只藏鸡养殖基地,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堆龙净土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千栋温室净土健康产业园,已全面启动各项建设工作……日前,记者在堆龙德庆区看到,该区的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建设正如火如荼,2016年上半年,堆龙德庆区净土健康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20%。

  今年以来,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将净土健康产业作为该区支柱产业之首,坚持完善顶层设计、精确定位发展方向,努力把提质量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结合起来发力,全力打造堆龙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升级版,促使产业布局更科学、发展更持续、特色更突出、效益更明显。

  稳增长——

  着力打造净土产业品牌

  堆龙德庆区紧密结合该区产业现状和发展实际,以香料花卉产业、天然饮用水产业、青稞深加工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市场营销和品牌服务,进一步统筹好净土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着眼于提升产业发展品质,促进全区净土健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牢固树立“质量为本、以质取胜”的理念,该区5家净土健康企业均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注重转变生产观念,变生产导向为消费导向,该区净土健康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迎合现代消费者追求原生态、返璞归真的潮流,与西华大学签订研发合作协议,研发出纯天然、无污染的“青色麦田”系列产品。加大产品推广和品牌建设力度。建立了堆龙净土网站,开通了400业务电话,多方式多渠道推广净土产品;成功将“古荣糌粑”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注册了香雄美朵、象雄神水、象雄古泉等一批商标。创新净土健康产业投融资机制。以净土健康产业项目为平台,引导辖区内净土健康产业经营主体申请贴息贷款8.36亿元,多渠道申请净土健康产业投(融)资30余亿元,推动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更好地参与净土健康产业发展。

  调结构——

  努力优化产业发展体系

  堆龙德庆区坚持资源利用高效、运营管理高效、投入产出高效的原则,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该区将“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作为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把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变为集生产保障、特色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据悉,“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6.69平方公里,项目坚持“党政主导、公司运营、社会参与”的工作方向,依托园区万亩花海和堆龙河两岸有效空间,大力开展花卉种植、发展香料加工、挖掘象雄文化旅游资源。目前,产业园建设正在扎实推进。一期项目万亩花海种植工作已经率先启动,占地6830亩的雪菊、玫瑰、大马士革、大丽花、唐菖蒲、燕尾草等15种花卉已完成种植;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陆续进入招投标阶段;房车营地、象雄文化酒店以及户外旅游新聚落基地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

  整合各类资源,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实现差异发展、协同推进。以培育专业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社、做强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该区农牧业龙头企业达到11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达111家。鼓励经营主体提高科技创新、系统集成和推广应用能力,大力发展市场调研、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等业务;充分发挥堆龙德庆区净土健康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品牌塑造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净土健康产业的集团化、集群化发展。

  惠民生——

  增强带动精准脱贫能力

  两年间,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建设过程中,堆龙德庆区投入各类资金2亿元,建设项目24个,直接、间接带动7000余人就业。该区始终将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扩大产业发展社会效益、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双丰收。

  立足园区发展,谋划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在“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先期建设100套扶贫搬迁房,使搬迁户在园区内就地实现就业。

  建立了精准扶贫动态用工机制,完善“公司+园区+贫困户”的发展带动模式,充分发挥净土健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对贫困群众的组织带动作用,通过积极实施金融扶持、百企帮百村、订单农业等举措,使贫困人口分批次、分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充分参与到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和项目建设中,持续为贫困群众提供较稳定的劳务增收渠道和空间。在“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期间,累计用工3.6万人次,带动112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解决了35名贫困群众就业;6家企业、合作社预计带动贫困户400余人实现就业或分红;西藏牦牛王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帮助德庆乡门堆村预计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该区净土公司与古荣乡巴热村、嘎冲村签订2231亩黑青稞种植订单,预计带动80户贫困户实现年人均增收3600元。(记者 王珊 见习记者 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