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丹杰林社区推出一本一卡一册一片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丹杰林社区党支部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推行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并结合实际,采取“一本、一卡、一册、一片”的形式,提升了社区党员服务群众水平,在党员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做到有服务记录本、有服务群众明白卡、有党员走访录册、有分管片区,努力做到党员往群众中走,劲往群众中使。

  详察民情

  社区党员及时解决居民困难

  “‘一本’,即“服务群众工作记录本”。本子里记录着原本要记录党员家庭走访、谈心谈话、宣传惠民政策、宣传拉萨新变化、征求意见、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包括走访、谈心、帮扶等对象的家庭基本信息、服务需求、服务承诺和办理情况;负责分管片区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户代表作用情况、环境卫生情况,特别是应掌握分管片区重点人员思想动态,随时掌握分管片区维稳情况。”丹杰林社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一卡”,即“服务群众明白卡”。由党员对自己分管片区的群众类型进行分类,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晰,保证全体党员联系服务的群众基本情况一目了然,以便于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同时,党员应掌握分管片区社情民意、治安状况、流动人口动态。

  “一册”,即“党员走访记录册”。社区党支部党员走访情况,由居民组长如实填写走访记录。在记录过程中,党员每次走访对象、解决问题情况、都要记录干了什么,而且还要记录干到了什么程度,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居民组长要保管好党员服务记录册,并在年底交给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按党员服务群众工作记录本和走访记录册进行比对,作为党员履职、评优的依据。“一片”,即“联系服务分管片区”。党员分管片区,应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在敏感节日时应每天走访一次,不仅对分管片区居民群众讲解党的惠民政策,而且与居民拉家常、听意见、察民情、解困难。同时,群众提出的困难,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向居民群众做解释,并向社区党支部反馈,逐级解决。

  密切党群关系

  “四个一”成联系群众的纽带

  据该负责人介绍,丹杰林社区党支部本着“形式统一、记录规范、内容详实、工作清晰”的原则,由社区党支部统一印制了《服务群众工作记录本》、《党员走访记录册》,强化了基层党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多想事、多干事、办实事,对于进一步促进细化“网格化”、“双联户”工作;带动“联户代表”积极性;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全覆盖、群防群治工作全覆盖,让居民群众共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开展“四个一”服务,不仅是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转变了作风,而且群众能找到党员,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做到了维稳、扶贫、民生无盲区、无空白点,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该负责人说道。对于这个“四个一”服务,丹杰林社区居民也很看好。“之前,社区党员就帮了社区居民很多忙,现在有了 一本一卡一册一片,可以清晰的记录很多事情,我相信将为我们居民带来更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