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净土健康产业形成多赢局面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获得了经济、社会、产业等方面的多赢,实现了由民生产业向富民产业的跨越,净土健康产业已成曲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自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以来,曲水县充分发挥“净土、净水、净空、净心”的四净环境优势,依托西藏高原水、空气、土壤、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生态优势,不断挖掘具有民族化、区域化、人文特色的特色产品,利用青稞、藏药材等传统优势作物和郁金香等新种植的特色作物,完成高科技智能连栋温室、玫瑰花加工、高原有机青稞加工的建设,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药品、饮品、饰品“四品”。成功生产出贵州茅台玛咖酒、玛咖饮品、玛咖粉、玫瑰系列化妆品、葡萄酒等40余种享誉区内外的产品,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得到不断发展,获得了经济、社会、产业等方面的多赢。

  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洛桑旦巴说:“2016年,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总产值达到了5个多亿,群众务工人次达到了10万多人次,百姓每天可以拿到100块钱的务工工资,年均可以实现7000元到8000元的增收,2016年增加了一条玫瑰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同时增加了一条葡萄酒、雪菊酒生产线,成功研制出了比较适合女性喝的饮料类酒品。”曲水净土健康产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追求社会效益,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让群众掌握农业技术,增加了群众收入。

  洛桑旦巴说:“园区中有一个智能温室的控制室,在这个控制室里面,我们可以直接控制园区内122栋温室的种植基本情况,比如光照、湿度还有温度。在营养方面,我们引进了德国比较先进的一套水肥一体化的设备,这对我们后续的管理温棚、节省人工、提高效率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经过不断努力,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早已实现了由民生产业向富民产业的跨越,净土高原特色养殖业和净土健康河谷特色种植业两大产业已经发展成为特色产业。下一步,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将深化产业发展同旅游、精准扶贫和“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不断拓宽市场,扩大效益。

  据了解,今年,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生产力布局为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西藏净土健康科技园为依托、以高原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畜牧养殖业为配套,保证全县净土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农牧业现代化。

  关于未来的投资规划,洛桑旦巴说:“今年,我们还要投资2.05亿,建一个百亩连栋温室,包括体验区、采摘区,还有住宿区、餐饮区,另外还包括一个温泉藏药浴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