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双联户” 促千家万户平安富裕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曲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双联户”户长正确履行职责,充当好四种角色,打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

  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曲水县先后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开展种植技术、手工编织、铜器加工、皮具加工、编织及植物染色等培训7次,累计受训289人次;并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和手工编织合作社,筹建旅游服务合作社;扶持兴办合作经济组织,今年共创办经济实体11个,带动联户单位135人增收132万元。同时,在联户单位内还可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据统计,今年联保联担共492笔,达2790万元。

  良好风气的“引领者”。曲水县积极推选品行端正、道德高尚的联户长,以身作则促进所在联户单位群众仁爱互助、勤劳节俭、遵纪守法、文明礼貌。2016年,曲水县评选县级“先进双联户”126户;并对老弱病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给予关心帮助,帮扶困难家庭969户,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111.65万元;主动破除治理联户单位内卫生问题及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今年共整治环境卫生525处。

  社会稳定的“奠基石”。“双联户”户长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值班、巡逻工作,形成“一户有警、联同联动”的治安协防工作体系,相互监督、相互劝导,及时上报发生家庭暴力、虐待老人等社会家庭问题;定期排查治安隐患、火灾隐患,今年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14次,整治253处;定期走访联户单位内的社区矫正人员、闲散青少年等人员,实行联户代表结对帮教,管控到位,今年联管联教共340余人次。

  邻里和谐的“润滑剂”。联户长勤走动多交流,宣传各类政策法规;排查了解成员户的生活矛盾、家庭纠纷,及时调解规劝制止,化解消除不了的及时向上级报告,防止矛盾扩大或激化。今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6次,调解矛盾纠纷68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于萌芽状态。(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