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生态草原 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当雄县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初冬的当雄草原,暖阳宜人。

  走进宁中乡堆灵村曲嘎的家庭牧场,一边是壮丽的草原,一边是忙碌的牧民。曲嘎与家人正在自家的牲畜棚圈里进进出出,一会儿给棚圈里即将出栏的牦牛添加饲草,一会儿又拿起扫把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

  放下手中的活,曲嘎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畜棚,牦牛养殖方式也比较传统。今年5月,政府投资20.71万元,为家里修建了标准化的牛圈、饲草库和防疫室,还打了一口水井。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来牧场,为养殖户传授、讲解养殖新技术,提供牛羊疫病的防治与检疫。“通过发展家庭牧场,我们不仅懂得了经营管理,还掌握了标准化养殖的实用技术。今年家里已经出栏了20头牦牛,现在圈养的10头是下一步准备出栏的,现在正在进行短期育肥,科学育肥后再出栏,有利于提高收益。”曲嘎说道。

  记者留意到,在曲嘎的家庭牧场里,牦牛耳朵上均有一个黄色的芯片,这个芯片是这头牦牛的“身份证”,存储着牲畜户主基本情况、牲畜健康状况、免疫情况等信息,消费者可以扫描“身份证”,随时追溯肉的来源、查验肉的品质。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出来的草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当雄牦牛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等特点。畜牧业是当雄县的主要产业,在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如何将牦牛产业转化为牧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是当地政府的首要考量。为让“当雄牦牛肉”这一地理标志产品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近年来,当雄县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牦牛产业为基础,以家庭牧场、净土牧场为运作平台,以有“身份证”牦牛肉为品牌的产业链作为依托,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草场承包、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工程,协调推进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各项工作,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以实现草原生态平衡、群众持续增收。

  大力实施牦牛短期育肥项目。为有效促进牦牛养殖业向优质、高效、健康发展,当雄县整合畜牧、农发、科技等部门资金,围绕“合作社+基地+牧户”运作方式,成立了3个牦牛短期育肥合作社。为保障牦牛育肥合作社顺利运行,畜牧部门聘请牲畜养殖专家对牧民进行牲畜科学饲养技能培训,有了科学养殖知识做保障,再加上合作社的统一经营管理,经过短期育肥,每头牦牛平均增加收益1200元,为推进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实现牧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

  依托净土健康产业优化产业结构。2015年,当雄县成立了净土健康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推出了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特色品牌,成功注册“当雄牦牛肉”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完成当雄有“身份证”牦牛肉的“SC”认证。目前,有“身份证”的牦牛肉正走向国内外市场。除已在成都设立体验店外,在北京、成都、广东、西安均设立了一级代理商,以点带面,培育和开拓区内外市场,辐射带动全国市场,促进了畜牧业经济由传统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

  打造净土牧场。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当雄县在纳木湖乡色德村、龙仁乡郭庆村和宁中乡堆灵村八组进行净土牧场试点建设。净土牧场由当雄县净土公司运营管理,在每个点建设具备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体系及符合现代标准化生产的相关基础设施,开拓出一项全新的牧业经营体系。净土牧场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牦牛养殖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牦牛育肥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提高牧民收入。

  建设家庭牧场。在当雄县筛选了3户养殖大户作为家庭牧场试点,政府出资对这3户家庭牧场各类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为家庭牧场主补贴每斤0.2元的饲草料购置费。目前,第一批3户家庭牧场试点已投入运营,第二批14户以单户、组及村为单位的家庭牧场已建设完成12户。家庭牧场项目的实施,将对改变当雄县牧业经营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牧民收入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