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四季吉祥村扎实开展脱贫工作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自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建立以来,曲水县上下根据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各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工作精神,特别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神实质,因地制宜创新提出“扶贫应扶制”理念,创新开展“三扶”(扶志、扶智、扶制)工作,着力取得“三化”(农民职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效果,促进村庄融洽、群众增志、就业增收。

  四季吉祥村把扶志作为贫困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宣讲、选树典型、结对帮扶等方式,使贫困群众逐步树立通过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树立起“通过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四季吉祥村积极组织开展团体项目等系列素质拓展训练,开展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村民小组卫生评比活动,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焕发了大家奋发向上精神,增强了群众职业化发展志气。

  四季吉祥村把扶智作为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贫困群众需求开展职业技能、文化素质培训,拓宽贫困户创业就业渠道。利用四季吉祥村区位等优势条件,积极对接周边产业用工需求,了解群众就业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利用精准发力大力开展各类订单式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帮助培训成熟的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就业增收,目前已实现一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就业。

  四季吉祥村把扶贫与扶制结合起来,制定村规民约和奖惩制度。通过村规民约提高搬迁群众的自律意识,使贫困群众逐步改变原有的落后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村规民约、以奖代补等方式,坚持做到管理运行好、群众得实惠、干部得认可,初步实现农村社区化管理,使搬迁群众成为践行“四讲四爱”的文明人,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更加认可。(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