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尼木县各驻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尼木县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当前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未脱贫群众的脱贫工作和已脱贫群众的巩固工作,采取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建基地,搭建技能培训平台。该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搭建贫困群众培训平台,选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村组干部等优秀人才为师资队伍,组建培训师资库。在扶贫综合房、交安驾校尼木县分校及各村委会分别设立理论教学点和实践操作点,采取理论知识辅导、外出参观学习、就地实践操作等方式,分批次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

  选苗子,培养带头脱贫人才。该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农牧民党员、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人群中,选出有创业思维、有经营能力、能吃苦耐劳的群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同时,对有组织管理能力的群众,作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适时充实村干部队伍;对有技能和创业愿望的群众,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共培养致富带头人103名。

  育能人,打造产业脱贫载体。该县各驻村工作队根据本地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选定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采取“组织配菜+学员点菜”的“菜单式”教学模式培训能人,分门别类地实施理论课、实训课、观摩课、见习课等课程,使参训学员通过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操作,并在具体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巩固学习成果。(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