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协荣村藏族农民工的新时代新生活新期盼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协荣村村民德吉等人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建设工地挖土砌挡墙。 通讯员 王荃荃 摄

  前一晚下雪了,嘎拉山头雪雾茫茫,白色的山尖在云雾缭绕中时隐时现,仿若仙境一般。4月8日一大早,天气虽然有点冷,但德吉还是像往常一样喊上同伴,骑上电动车,哼着小曲干活去了。

  5分钟后,德吉和伙伴们就到达目的地——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以下简称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公司决定在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就地招收劳务工,来做打地基、理平地、砌墙等一些工地零活,带领他们增收致富。

  德吉曾是协荣村妇女主任,会说普通话,所以一些项目负责人总是先联系到她,让她帮忙在村里发布“招聘信息”,再带领愿意打工的村民一起干活。由于经常充当项目组和村民之间的牵线人,大家便亲切地称她为“女包工头”。

  这次,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项目组也是在“女包工头”德吉的帮助下,在协荣村招收了30多名劳务工。“这里工资高,公司也会按时发工资,我们都喜欢在这儿干活。”德吉一边干活一边说。

  身材结实的德吉干起活来一点儿都不输男人,搬石头、垫土样样能干。她的脸上沁出了细细的汗水,她用袖口拭了拭,继续干起了活。10多个人一起搬石头、挖土、砌墙,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一会儿,挡墙就砌到了1米多长。

  “他们干活非常仔细,这种挡墙砌得非常牢固、美观。”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项目经理陈谦满意地说。

  德吉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在这儿打工了,加上老公也在这个工地跑运输,他们一个月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我们挣钱供孩子读书,我女儿在吉林上大学,今年开学时我给她买了机票,除了学费,每个月打1000元到2000元的生活费。”说起女儿,德吉显得幸福满满,她说女儿也很关心他们,每天晚上都和她视频聊天。

  德吉和全村近一半有劳动能力的乡亲们每天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工、挣钱,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一些村民买了装载机、运输车,休工的时候就停放在自家的院子里,给村里增添了一派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同时,村民们还期盼着,这条他们参建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为大家增收致富。“拉林铁路开通后,我就开一家商店。”德吉这样盘算着。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滇藏铁路和甘藏铁路的共同路段,全长433公里,与拉日铁路共线近33公里,新建里程400公里,设计时速160km/h,是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

  中铁十一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黄云海表示,拉林铁路的建设对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连接西藏与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

  据介绍,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承担着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42852根轨枕生产任务,公司所在地海拔为3658米,是目前桥梁公司地处海拔最高的项目。自2017年6月建厂以来,建设者战严寒、抗缺氧,克服重重困难,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土建工程将在4月3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将在5月30日前完成,按照设备安装计划,在5月下旬,可以达到设备试运行的条件。(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王荃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