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党旗招展聚合力——墨竹工卡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导读: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党的整体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生机勃勃、坚强有力,才能在各种严峻形势面前,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固若磐石。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墨竹的生动实践和出彩篇章里,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2017年,墨竹工卡县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聚焦主责主业,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机构改革等工作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固本强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7年,墨竹工卡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否重视党建工作,会不会抓、能不能抓好党建工作,不仅是工作水平问题,更是政治责任问题。”墨竹工卡县委书记劳明伟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强调。墨竹工卡县始终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县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抓落实,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各乡镇和行业系统党委书记聚焦主业,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促进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落实主体责任,离不开制度的有效保障。墨竹工卡县结合全县工作实际,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划分基层党建“责任田”,有针对地采取措施,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基层党建考核实施办法》,定期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考核。

  “精准滴灌”

  力促党员教育上水平

  墨竹工卡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深化拓展“学”和“做”,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在“学”上深化拓展。墨竹工卡县把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做到真信真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领导干部带头学、多种形式结合学、工作岗位检验学,在“学”中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组织形象树起来。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墨竹工卡县牢牢抓住“做”这个关键,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当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阵地,继续推行“321”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责任制,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截至目前,全县1199名党员干部职工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载体”上深化拓展。各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处方权’,当好‘小郎中’,对症下药开出‘好处方’。以“四讲四爱”主题为契机,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喜迎党的十九大锅庄学跳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多措并举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7年,墨竹工卡县通过严把党员“入口关”,规范教育管理,依托“14+X”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合格党员排查等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员队伍。

  坚持严标准,“入口”把好源头关。墨竹工卡县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紧抓关键节点,强化程序把控,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激活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党员5323名,农牧民党员3839名,新发展党员155名。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素质。墨竹工卡县利用县委党校自主培训和区市、援藏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站点的作用,大力实施“村(居)党员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和藏汉双语培训工程。

  “互联网+”打造“指尖阵地”。建管用好“墨竹组织”“廉洁墨竹”等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党建业务常识、廉政要闻、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等各个方面,真正打造指尖上的课堂,让每一名党员看了都有收获、读了都受教育。(记者 卢文静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