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当雄县:唱响“畜牧曲” 做活“牧”文章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4月的清晨,在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曲嘎的家庭牧场内,曲嘎和工作人员一会儿忙着给棚圈里的牦牛添加饲草,一会儿打扫圈舍,尽管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曲嘎依然舍不得停下来,因为自己的钱袋子正是靠养殖牦牛鼓起来的。

  在当雄县像曲嘎这样的养殖大户还有很多,并且仍有许多农牧民正在积极加入这支养殖大军。2017年,当雄县畜牧系统结合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牦牛育肥合作社,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走出了一条以畜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了畜群畜种结构合理、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开展各类畜禽检查,办理电子出证业务,为牲畜注射口蹄疫疫苗和包虫病疫苗;为全县95%以上的牦牛佩戴电子耳标,建立“一畜一档”的牦牛免疫卡和牦牛数据资源库;在春秋两季开展对乡镇养殖点、畜圈消毒灭源工作,针对老疫区开展“拉网式”消毒;保质保量生产出8973支优质细管冻精,为来年大面积推广牦牛冷冻精液夯实基础……牲畜的品种改良和动物防疫是畜牧系统的重点工作,2017年,当雄县幼畜出生10万余头,成活率达94%以上。高成活率的背后,是当雄县动物防疫和冻精站工作的辛苦付出。

  “冬瘦、春死”是我区传统牦牛养殖的困局,也是当雄县牦牛养殖必须克服的困难。为此当雄县将11月至次年6月的寒季作为半舍饲保膘育肥期,利用现有暖棚设施,大力推广半舍饲生产方式,加大饲草料投入力度,分期分批补饲保膘育肥,加快出栏、带动群众增收。

  当雄县还在龙仁乡、宁中乡等地开展人工种草一万余亩,连片种植饲草1200余亩用于防抗灾物资储备。2017年,当雄县利用温室种植,研究绿麦草、苜蓿等饲草料一年两收种植技术,从而进一步探索发展草食畜牧业的新路子。另一方面,当雄县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家庭牧场购置饲草扶持政策,购置饲草每公斤补贴0.4元。

  “去年我从林周县购置了饲草10.8吨,每公斤2.4元,享受到政府的饲草购置补贴4320元,并从12月底开始对11头牦牛进行全舍饲保膘育肥,藏历新年前已经出栏。”对政府的饲草补贴政策,曲嘎显得很满意。

  当雄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牦牛育肥质量效益,除了做好牲畜品种的改良、防疫和饲草供给之外,转变群众的生产经营方式,进行适度规模化经营也至关重要。为此,当雄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牧民”的方式构建畜牧全产业链,并按照“净土公司+牧场+牧户”的模式推出了“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特色品牌。

  曲嘎的家庭牧场是当雄县首批家庭牧场示范户之一,除了牧场面积比之前扩大好几倍之外,牛圈、饲草库、防疫室、水井等硬件设施也应有尽有。还有兽医站的医护人员为养殖户传授、讲解养殖新技术,提供牛羊疫病的防治、检疫等。

  “通过家庭牧场短期育肥,不仅实现了牦牛规模化饲养,提高了牦牛肉供给能力,同时也减少了天然草场放牧量、有利于草畜平衡,促进了牧民增收、资产变资金,转变了牧民群众惜杀惜售观念。”当雄县畜牧局草奖办负责人说。

  作为牦牛育肥主要示范模式的现代畜牧业净土牧场(家庭农场),当雄县力争覆盖全县一半以上的村(居),让牦牛产业逐渐由传统养殖向现代规模化养殖转变。目前,当雄县已投资6800余万元在纳木湖乡、龙仁乡等村组进行净土大型牧场试点建设工作,净土公司按年度支付草场租赁资金,牧民现有牲畜折价入股占有相应股份,获取分红。

  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0元,增长16.51%,这个数字对于当雄县来说还远远不够。他们打算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净土牧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区的示范牧场,探索出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牧业发展新模式,届时全县农牧民的人均收入势必会有更大的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卢文静 扎西白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