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见闻


发表时间:2018-04-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从4月12日起,墨竹工卡县各乡(镇)陆续将有348户1573名贫困群众搬迁到位于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的新房,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图为搬迁现场。记者 巴桑次仁摄

  4月12日,天刚刚亮,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吉古村村民益西贡嘎早早起床,开始收拾行李。这一天,她们一家即将告别土坯房,搬到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由于她家里缺少劳力,来帮忙的亲戚朋友陆续将她收拾妥当的被褥、锅碗瓢盆和一些电器装上了拖拉机。“走了!走了!”在亲戚朋友的催促声中,益西贡嘎再次回头看了看老房子,踏上了前往新居的路途。

  从12日开始,墨竹工卡县各乡(镇)陆续将有348户1573名贫困群众和益西贡嘎一样,搬迁到位于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的新房,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搬迁户益西贡嘎:“搬了新家,孩子有了更好的上学条件”

  上午11时,益西贡嘎家的拖拉机缓缓驶进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宽敞的小区内,一排排清新简约的白色楼房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显眼,同她一样喜迁新居的贫困群众往来穿梭,领取新房钥匙后,高兴地抱着被褥、小家电、碗具等走向自己的新家,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益西贡嘎家有10口人,以前住的是老旧的土坯房,以种植农作物为生,偏僻的居住位置和闭塞的环境,日子过得清贫暗淡。一张精准扶贫的蓝图,赋予了益西贡嘎一家新的希望。

  “告别土坯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房子特别好,我们心里暖暖的,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房子,还送了家具。”谈到生活变化,益西贡嘎难掩内心欣喜。她一面拉着记者参观新家,一面感叹不已:艰难的苦日子终于挺过来了,现在要过好日子了。

  站在阳台上,益西贡嘎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幼儿园告诉记者,搬到这里后,政府还给她安排了幼儿园的工作,等幼儿园建好后,她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易地搬迁带给益西贡嘎的,除了新房新工作,更重要的还有孩子的教育问题,她由衷地希望在孩子这一辈切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我家有4个孩子,现在搬到县城附近,政府也为我们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学问题,希望孩子能够有更好的就学条件。”

  搬迁户塔巴尼玛:“搬了新家,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走进村民塔巴尼玛的家,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宽敞明亮,塔巴尼玛正在房间里四处打量着。多年来,塔巴尼玛一家居住在简陋的土坯房里,居住环境的改善成为他最大的渴望。

  塔巴尼玛告诉记者,以前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多处出现了裂缝,下大雨时还会漏雨。如今赶上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今天一家人搬进了新家,不仅交通便利,水电设施也很齐全,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感觉像掉进了“福窝”里。

  “我给你们透露个小秘密,没搬家之前,我心里总是惦记着这里还没竣工的新房,隔三岔五都会到工地看看,了解房子修建进度,期待早一点建好。”说到这里,塔巴尼玛眉眼之间流露出难掩的喜悦,这不今天终于搬新家了,心里高兴着呢。

  “今天是搬进来的第一天,我要先将房子打扫干净,然后再慢慢布置。”说话间,塔巴尼玛的妻子便拿出抹布,仔细清理着新房里的灰渍。

  “有了新家,以后的日子你们怎么打算呢?”记者问道。

  塔巴尼玛笑着说:“这个我们也不用愁,政府给我安排了一个生态岗位,还给我和妻子介绍了砖厂的工作,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现在孩子在外地上学,享受着以教脱贫的好政策,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只要我们好好干,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

  搬迁目的: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确保搬迁人员“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墨竹工卡县也有了长远的考量——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因困施援,精准帮扶,让扶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

  据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哈比布拉介绍,目前安置点周边已实现“水、电、路、广播电视、无线网络”全覆盖,安置点的绿化工作即将启动。同时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幼儿园、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群众的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改善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扶持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的长效机制。只有解决了经济收入来源,搬迁出的村民才能真正安心生活。”哈比布拉说,县里将充分发挥矿区资源优势和嘎则新区城镇就业便利,统筹考虑并妥善解决搬迁户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每户有1至2名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有部分搬迁群众实现了就业。

  墨竹工卡县对安置点的后续产业发展也做出了合理布局,安置点的门面房已分配给各县,正常经营后会给群众分红;周围的产业项目墨竹工卡县扶贫物流仓储中心、墨竹工卡县综合商场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会让搬迁群众参与,让他们逐步走上稳定增收的道路。

  “政府帮助我们贫困群众搬新家、落实就业岗位,我们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采访中,很多贫困群众如是说。如今,在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点——新春,新村,正孕育着新希望。(记者 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