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动物园为大象打造温馨家园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自5月1日曲水动物园正式开园迎客以来,已经有20余天了,因园内动物种类繁多,且建有休闲娱乐场所,引得游人络绎不绝,成为附近居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前来曲水动物园观赏的居民及游客人数已超过12万人。

  5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曲水动物园,阳光洒在园区内,一片生机勃勃。近处,繁花争艳、蔬果飘香,带着夏天气息的绿意恣意舒展;远处,观光车载着游客在园区内自由穿梭,耳边传来了风车转动的声音和鸟鸣声,还有在园区内游玩的小孩的嬉闹声,更加显得园区趣味无穷。

  最累“铲屎官”的工作

  在曲水动物园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欢乐的背后,是动物饲养员默默无闻挥洒汗水的付出。他们终日与动物作伴,不仅要照顾动物的吃喝拉撒、身体健康,还得观察动物的精神状态。放眼整个曲水动物园,新来的“朋友”——大象尼菩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是园区的“镇园之宝”,也是难伺候的“主儿”。

  大象虽然头脑聪明,性格温顺,但也有一些傲娇,偶尔会耍耍小脾气,饲养员要想与大象“和平共事”,除了要满足它的大饭量,还要揣摩它的脾气,24小时值班中,最关键的是要做“铲屎官”。“守得好规矩,多一点爱心,才能真正走进动物的世界。”饲养员尼玛说,大象尼菩来到曲水动物园快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生活,不需要再调整大象馆内的氧气浓度和空气湿度了。

  “每天早上9点就开始给他们喂食,一直要忙到晚上,把它们的粪便运走为止。”尼玛说,大象馆的活在整个动物馆内是最脏、最苦、最累的,因为大象有特别大的食量和排泄量,喂养大象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体力,在大象馆内工作,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尼玛笑着说,之前在昆明学习喂养大象的时候就已经和尼菩生活了一年多,现在感情已经很深厚了,虽然身体辛苦,但是心里还是很快乐。“刚开始饲养大象的时候,我也挺害怕的,因为它体型大,怕它伤着自己。但是,随着与大象接触时间的增加,这种恐惧感也就消失了。”尼玛说,慢慢地接触它、呵护它、爱护它,时间长了,我们之间就建立起了感情。

  与尼玛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尼菩平时挺温顺,不过它偶尔也会闹点小情绪。在尼菩的世界里,闹点小情绪可能是小事,但对动物饲养员来说,可能是“生死关头”了。“尼菩高兴的时候没事,如果它不高兴了,就会‘袭击’人。它的鼻子很长,有时候躲不及,对于动物饲养员来说,就很危险了。”尼玛说,但是当克服了最开始的困难后,与尼菩建立起了感情,尼玛也就踏实地做起了它的饲养员。

  大象的肠胃“金贵”

  尼菩体型巨大,与之对应的就是它超大的饭量。尼玛告诉记者,一头大象每天要吃200斤鲜草、80斤干草、60斤果蔬,外加12斤混合料,每日需进食4—6次。一天喂食下来,对于饲养员来说也有很大工作量。

  “大象是食草动物,食物主要是草料、多汁料两大类,作为饲养员,我们会注重应季性和品种的丰富度,根据季节选择青草、干草和时令果蔬。”尼玛说,“我们给尼菩一天投食4次,早上9时、下午1时、下午5时39分、晚上10时各投食一次,别看尼菩身强体壮,但它的肠胃可‘金贵’着呢,它吃的草料都是优质草料,吃的果蔬也都要清洗干净才可以。”

  吃得多了,排泄物自然也就多了起来。记者在尼菩的休闲区见到了一坨坨排泄物,有意思的是,它们并没有想象中的臭味,这是为什么呢?

  “这与它食草有关,粪便带有一股草的味道。”尼玛笑着解释,尼菩一天平均排便10—12次,一次5—8坨不等,每坨排泄物2—4斤,也就是说尼菩一天要排出200余斤的排泄物。

  “通过对粪便形状、质地直观地观察,就能大致判断出大象的胃、肠道等有无出现问题。当粪便过稀、不成形,甚至带血等情况出现时,我们会及时对粪便进行采样,由兽医进行检测,采取治疗。”尼玛说。

  四肢发达头脑发达

  “四肢发达,头脑发达”这句话用在尼菩身上可谓贴切。记者在大象馆的休闲区见到尼菩时,它正在玩水,见到有人过来,便将鼻子伸向栅栏外“求抚摸”。尼玛笑着说:“今天它心情不错。”

  说笑间,尼菩用鼻子喷了记者和尼玛一身水。“尼菩有时候就像个孩子,会调皮捣蛋。有时它无聊了,看见饲养员过去,就会用水喷一下,要是不给吃的,它还会用鼻子朝我们‘撒气’,有时也会对我们使坏。”尼玛告诉记者,大象的聪明不仅仅体现在使坏上,它还会自己开锁,为了不让它开锁跑出来,大象馆内设置了三道门三道锁,“它鼻子很灵活,就像人的手一样,套住螺丝后来回拧就可以拧开。”

  下午5时,活动了一天的尼菩要回室内的“宿舍”了。尼玛将锁打开,尼菩乖乖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随后,尼玛给尼菩加了个餐。将尼菩安置妥当后,尼玛还要做善后工作,他需要将尼菩的粪便、吃剩的草料等清理干净。由于大象馆需要24小时值班,辛苦了一天的尼玛吃完晚饭后又回到大象馆陪伴尼菩。(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