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是西藏最大的农贸产品批发市场和物流集散地。对于当地工商行政工作而言,压力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据统计,堆龙德庆区工商局每年受理消费申诉举报达200余件。

  压力就是动力。长期以来,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消费者申诉举报结案率,办结率达99%,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千余万元,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战斗力强不强, 关键看支部,人心齐不齐,要看领头羊。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工商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服务群众是工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市场监管和维权工作,关键要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洛布说。

  为此,堆龙德庆区工商局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紧紧围绕各项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支部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激发党支部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上狠下功夫,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根据相关要求,制订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其党支部还根据成员的变动,及时对支部组织委员进行重新改选、报备和审批,杜绝了支部人员“信息不对称”现象,增强了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

  学然后知不足。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从中汲取支部进步的营养。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了《堆龙德庆区工商局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与理论培训必修课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订支部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一季度集中学习3次,开展专题讨论1次,自学2次,抄写笔记10余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次。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的不断提升,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加强作风建设。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开展“优作风 强纪律 敢担当”专题活动,制订《“优作风 强纪律 敢担当”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扣紧活动主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优作风 强纪律 敢担当”专项活动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工作,逐条逐项查找活动环节中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推进“优作风 强纪律 敢担当”专项活动深入开展。

  不仅如此,该支部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联系工作实际,重点查摆“四风”的突出表现,并对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层层落实工作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条逐项查找存在问题,通过认真查摆,集中解决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等突出问题,解决了在理论学习方面、履职尽责、工作创新、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扎实有效地展开自查活动并制定整改措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基层党组织,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十分注重发挥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堆龙德庆区工商局党支部对口古荣村、噶冲村13名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为确保完成全市精准扶贫目标,不让任何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该支部积极响应堆龙德庆区提出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强化目标任务,明确帮扶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生活现状,存在的问题,并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他们交流谈心,鼓励他们坚定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在当地政府与支部的共同努力下,12名贫困人口已彻底脱贫。(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