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县区掠影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初夏的拉萨,花红柳绿,一片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当汽车驶下机场高速,进入曲水县辖区内,可谓一步一景,处处可以看到乡村景观群。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房屋坐落在318国道两旁,道路边,不仅有着排列整齐的树木,还有着万亩苗圃装点;雅江从南面流过来,接纳了拉萨河之后向东流去,偶尔有水鸟飞过,水面碧波粼粼,描绘出了潮平岸阔,秀美动人的“乡村大画廊”。

  “现在的环境打造得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曲水县曲水镇居民格桑次仁说。为大幅度提高曲水县的绿化面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曲水县积极推进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抓紧打造一批重点村组,力争在今年建成一批有看点、有成效的生态文明村、义务植树点、工程造林区,目前各项造林绿化工作还在有序开展中。

  今年以来,曲水县以“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区”为目标,秉承“生态、自然”建设理念,坚持“增绿提质、裸地绿化、建管并重”的原则,按照“网络化、多样化、立体化、特色化、园林化”建设思路,大力开展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形成以318国道沿线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村(居)、乡村道路为亮点,以村庄和农户庭院绿化为依托,点、线、面有机结合,各具特色的绿化体系,实现林带基本贯通,片林提质增效,力争将曲水县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县区。

  同时,曲水县对辖区内318国道沿线重点路段与间断性区域、村庄、乡村道路及1354户“缺树户”进行全面绿化提升改造,完成了318国道沿线绿化73.38亩、乡村道路绿化26.6公里、1354户“缺树户”17731株经济林苗木绿化,实现道路林带基本贯通、区段点绿化园林景观效果明显、村庄片林围村、河流湿地两岸林荫相映,使森林生态景观效果彰显,地域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曲水县积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村(居)绿化提升改造建设,实现农田林网化、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把该县建设成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秀美宜居的生态绿色县区。

  曲水县林业局局长拉巴次仁介绍说,曲水县还将重点抓好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和农户庭院的绿化,着力做好农田林网化,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建设一处绿色景观点,栽植一条绿化带,营造一片风景林,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农村绿化美化新模式,实现村庄四周有风景林,入村有绿化景观路,围村有绿化带,村内主次干道两旁植有行道树,农户房前院内种有果树苗木,消除闲置土地,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