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达孜工业园区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夏季的拉萨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在这美丽的季节,记者来到达孜工业园区,看到厂房林立、企业云集,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在达孜工业园区红景天展示区,身着工作服的普赤正在为客人介绍产品的功效。精彩的讲解吸引了众人,大家驻足聆听。

  记者问她公司待遇如何?“公司安排食宿,住宿和伙食都很好,公司还给我们买了保险,一个月有近4000元的现金收入。如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了!”普赤开心地说。

  普赤是一名仓库管理员,家住达孜区德庆镇。她告诉记者:“我在园区已经工作10多年了,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努力工作,依靠辛勤的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在园区上班,扣除五险一金,每个月还能领到约8000元现金。”拉琼谈起在达孜工业园区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上班的收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以前,没到园区上班时,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务农和打零工所得,收入微薄,家里生活很困难。如今,我和妻子都在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工作,全家人每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我们渐渐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拉琼乐呵呵地说。

  拉琼是土生土长的达孜区邦堆乡邦堆村人,家中有5口人。2006年10月到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由于他勤奋努力、积极上进,现在已经当上了车间主任。“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达孜工业园区实现了就业,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这都归功于产业带动。”拉琼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达孜工业园区的发展,像普赤和拉琼这样在园区找到工作、改变自己命运的群众有很多。

  据达孜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达孜工业园区积极贯彻“工业强市”“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态势,持续推进体制创新,完善软硬件平台建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以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集行政办公、工业生产、商贸、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下一步,园区将从政策引导、产业导向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共筑宜工、宜商、宜居的活力新区。

  据了解,达孜工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规划总面积6.18平方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达孜工业园区已打造成为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核心品牌,以高原特色生物及医药医疗产业、民族手工业产业、科技型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为依托的“一个品牌,四大产业”发展格局。当前,园区入驻企业1200余家,2017年度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8亿元,历年累计解决就业5112人。截止目前,园区培育龙头企业8家,规上企业11家。区内品牌效应凸显:中国驰名商标共计三枚,分别是“藏缘”青稞酒、“优敏芭”藏香、“北草地”高原保健品。自治区名牌产品近20个:如“美智敏芭”古藏香、“羌塘布”青稞酒、“赛牦岗”牦牛绒、“水墨藏绒”系列羊绒纺织品、“雪域吉顺”青稞醋、“盛桃”抗缺氧芫根饮品、“雪域圣谷”青稞保健品等,产业集聚效益逐渐凸显,园区发展动力日趋强劲。(西藏日报记者 赵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