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有一种真心真情,叫曲水交警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有一群人,工作职责之一就是扶危助困,一年365天助人渡过难关,让他们觉得再平常不过,但关键时刻他们的一双手,一个微笑,一句安慰,对困难中的人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帮助遇困兄弟。

  7月3日,曲水交警大队一中队来了两位特殊的朋友,对中队民警前段时日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告知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已寄一封感谢信至拉萨市公安局,对曲水民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表示由衷的谢意。

   

   

  原来,近两个月前的5月10日,8时许,曲水交警大队一中队接到群众求助,称自己的车坏了,停在路边,请求民警协助。

  民警紧急赶到现场,王姓兄弟向民警哭诉:两人在日喀则市务工仅一个月,80余岁的母亲突然病危,临终前希望再见两个儿子一面。

  两人连夜往拉萨赶路,凌晨2时许,车辆出现故障。国道上没有路灯,车子没电、无尾灯,四周一片漆黑。

  两兄弟担心夜间发生交通事故,用手机手电筒挥舞提醒过往车辆。手机没电后,又将有反光标志的三脚架撇成三段挥动,提醒过往车辆,直至天明。

  期间两人多次向过往车辆求助,希望将车拖至国道以外,但因为天黑等原因,未能得协助,但他们的紧急措施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根据民警经验,该车辆停靠在急弯道,属于视野盲区,夜间若无人照看,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为100%。民警对两人的责任感与质朴由衷感到敬佩。

   

  见到民警后,两人因为错过航班,涕泪纵横,以为见不到母亲最后一面。民警立即将两人送至中队,为其手机充电,联系家人,并将车辆用警车拖至中队营房停靠、保存,且为两人买来早餐。

  当天10时许,民警将两人送往贡嘎机场,并协助将机票改签至15时30分,两人踏上了返程的航班。

   

  据了解,之前两兄弟对人民警察存在不信任思想,以至于天明后,走投无路时,才试着报警。如今无论从信中,还是从交谈中都可以感觉到,两兄弟对人民警察有了全新的认识。

  曲水交警大队一中队全体民辅警一方面深感欣慰,另一方面,他们说也表示要向两兄弟道一声谢,谢谢他们强烈的责任感防止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救助轻生女子

   

  此前,6月11日13时许,曲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的在两桥一洞和318国道交界处巡逻时,发现国道旁一名女子晕倒在路边,民警立即将其扶上警车,带回中队,并询问是否需要去医院。

  该女子全身衣服浸湿,经路过的司机朋友反映:该女子曾在两桥一洞弯道处跳河自杀。女子到中队后前3小时一直抱头痛哭,不愿与民警交流,偶尔才回答一两句问题。民警根据破碎的语句,判断该女子有自闭倾向,且有很强的轻生念头。

  经过近5个小时的询问与开导,女子渐渐能正常与民警交流。据了解该女子家在东北,父母60余岁,有个12岁的女儿,离异,在老家因投资失败欠下债务无力偿还,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遂决意自杀。

  在将手机、身份证、现金邮寄给父母后,该女子乘坐火车到拉萨。又徒步一天一夜至曲水跳河,幸好自杀失败。因高原反应,体力透支,她晕倒在路边,被民警发现。

  民警以其父母年迈,不宜过度伤心、忧虑为由,希望能帮她给她家人报个平安,取得了她家人的电话。经联系,她的亲人伤心欲绝,只求她活下来,债务可以一起还,恳求民警一定要看好她。

  沟通中得知,该女子临走时给家人留下遗书,其母亲因伤心过度住进医院;父亲与其他许多亲人不眠不休沿着轨迹从东北找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并跨省四处报警;女儿已经连续数天守在电话前,一直等电话。

  得知该女子在曲水获救后,家人订了最快一班到拉萨的飞机,准备接她回家。

  为了帮助女子放下思想包袱,曲水县交警大队一中队轮流派出多位善于做思想工作的民警与其聊天、谈心,经过长时间推心置腹谈话,逐步打消了该女子自杀的念头。

  晚上该女子与民警一同吃饭,情绪已有恢复,中队为她妥善安排了住宿,并派警轮流值守。考虑到该女子有高原反应,还派人到曲水县里给女子买了高原反应的药物和一些水果。

  次日(6月12日)清晨8时,女子精神、思想基本恢复正常,还与民警一同打扫一中队停靠车辆的车窗垃圾,一起做早饭。下午16时许,民警从机场将该女子的家人接到了中队,并协助买票返回老家。

  之后,民警收到了其家人微信转账、现金赠与的感谢,民警一律拒收,并告知:我们是西藏公安,我们做的仅仅是在能力范围内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

  这两件小事,只是曲水交警日常工作的缩影,但足以反映民警们的为民情怀。此处,理应有一个大大的赞。(曲水在线)